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自治县十届人民政府召开第5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2024- 03- 13 15: 12浏览次数:

马边融媒讯(记者 张华钦 邓忠平)3月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鲁子军林主持召开自治县十届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有关“三农”、安全生产、气象灾害预警等文件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1号文件、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委1号文件、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市委1号文件精神,研究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一要抓好学习领会。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把握“三农”工作要求,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发展安全四条底线,持续夯实“三农”工作基础,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二要抓好工作谋划。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委、自治县委的决策部署,抢抓欠发达县域托底性帮扶政策机遇,系统谋划2024年全县“三农”工作,做到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奋力推动一产增加值增速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走在全市前列,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取得“优秀”等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取得“好”等次。三要抓好产业培育。要坚持“三产并举、三产共兴、三产融合”,围绕茶叶、青梅、竹笋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建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现代农业园区,培育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响“青梅竹马、边城茶香”品牌,力争“三大产业”综合产值达28亿元以上。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要求的工作措施》,研究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一要抓好传达学习。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把传达学习《工作措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实抓细抓好,要迅速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干部职工会、企业职工会等多种形式,及时把工作要求传达到各领域、各环节、各岗位,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二要强化制度执行。全县各级各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四不放过”10条工作措施,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从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自觉扛牢扛稳安全生产“四方”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务求工作实效。要深刻认识事故惩处不是最终目的,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才是第一要务,针对各类事故教训要举一反三、坚决纠治,抓好安全生产监管、预防工作,从根本上将风险隐患排查到位、整治到位。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着力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良好工作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研究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一要广泛组织学习宣传。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工作要求,把《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传递到最小单元,切实发挥好气象信息在防灾减灾中的“消息树”“信号枪”作用。二要健全完善预警机制。自治县气象局要畅通和拓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绿色通道”,对红色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实现手机短信全网传播。建立完善县级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强化上下游、左右岸等关联区域的灾害性天气信息共享,及时准确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通报“叫应”。三要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预警先导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响应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参照《防御指南》科学合理落实防御措施,及时动员、组织受灾害威胁人员转移、疏散,积极开展自救互救,避免或降低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衍生、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县政府在家领导出席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名学,县政协副主席徐忠廷,县人武部政委童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马边融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