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自治县十届人民政府党组召开第38次(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4- 03- 13 15: 11浏览次数:

马边融媒讯(记者 张华钦 邓忠平)312日,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党组书记、县长鲁子军林主持召开自治县十届人民政府党组第38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以及省、市、自治县各级纪委全会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深学细悟精神实质。全县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新质生产力的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充分认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抢占制高点、提升竞争力、积蓄新动能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找准发展的方向、路径、举措和任务,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县上下要紧扣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三新产业基地目标,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提速推进犍为经开区马边飞地产业园化工园区认定和劳动新型材料特色工业集中区建设,推动5万吨/年磷酸铁锂项目全面投产达产,加快建设高纯石英砂、风光伏发电项目和三河口电站续建工程,做优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实现农产品向精深加工转型、工业向“新赛道”转型、产业向高科技转型。要大力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化5G运用,优化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三要坚持生态绿色发展。全县上下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矿业上下游产业链综合利用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进一步优化产能结构。要加快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确保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取得实效。要扎实做好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准备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市、自治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全县上下要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计划,健全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等平台,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始终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健全完善“干部夜学”讲堂等长效学习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抓好业务知识培训、促进学用结合落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二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全县上下要坚定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深化“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大事、实事、好事。自治县政府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制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各自分管领域内的事项要及时研究办理,对分管领域外的事项要及时督促职能部门认领办理,切实提升问题化解质效。各级各部门要用好用活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专项整治成果,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切实以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三要统筹推动工作落实。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奋进,紧扣自治县委、自治县政府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善作善为抓落实。自治县政府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年”,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机制,深入挂联企业、联系镇村,靠前研究解决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存在的困难问题,动态掌握工作完成情况,始终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上有招。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铆足干劲、克服困难、拉高标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抢抓时间节点,主动对标先进单位、季度目标、行业任务,找差距、补短板、提能力,扎实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确保为实现全年工作争先进位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八届四次全会、自治县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一要强化政治监督。全县上下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履职之要,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惕、及时发现、严肃查处。各级党委(党组)要担负起党内政治监督的主体责任,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加大对政策落实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监督纠治力度,深挖背后潜藏的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问题,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二要深化正风反腐。全县上下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之以恒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加大对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点部位的监督整治力度。要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等机制,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推动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三要加强纪律建设。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切实维护纪律刚性。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通过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学习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释放从严治党越来越严、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增强纪律意识、形成纪律自觉,真正心存敬畏、知规知止,不断提升纪律教育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县政府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县政府非党副县长杨丽,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县政府办公室班子成员列席会议。

信息来源: 马边融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